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强国]我是党员我冲锋丨鲁翔:最高兴的是看到患者出院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554

作者: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鲁翔,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2月11日,鲁翔挂帅,带领首批310名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驰援湖北黄石。

出征黄石前,听到哥哥瞒着父母去前线,鲁翔的弟弟心情复杂地问,“哥,你也是60岁的人了,这个时候还去湖北?”鲁翔的回答毫不犹豫,“这个时候,我义不容辞!”鲁翔说,“作为一名医生,我知道这次任务很艰巨,但也很有信心。”

抵达黄石后,鲁翔就投入到紧张的战“疫”中。12日,医疗队拿出了第一份工作要点:加强危重病人救治,降低病亡率;加强对轻症患者的筛查和管理,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治愈率;加强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控和管理,做到“零感染”;加强整体防控,严防死守,帮助黄石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中的鲁翔,马不停蹄。2月19日晚,江苏援黄医疗队开了一场医疗小组碰头会,重点围绕重症病人的救治和新版诊疗方案,设计新的工作方法。会议期间,鲁翔接打了数通电话,和相关研究人员、药企频繁沟通,会上讨论的新诊疗方法,2月20日上午就已经落实了大半。在黄石,鲁翔说自己有很多感动。“我们300多名医疗队员来自全省不同医院、不同专业,按照分工,他们在黄石8家医院几十个科室工作,很辛苦,却没有一个队员有怨言。”他说,自己有责任带着所有队员一起平安回家。

鲁翔总是冲锋在前。医院感控做得好不好,病人情况怎么样,穿上防护服去实地看一看。他说,“医生有一个习惯就是眼见为实。”3月5日,黄石市中心医院4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出院,鲁翔一早便到医院为他们送行。面对出院的患者,鲁翔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你们出院,这样我们来了才有价值。”

救治形势明显好转。医疗队抵达当日,黄石市在院危重症人数82人,截至3月3日,这一人数减至21人。“工作依然不能松劲!” 鲁翔说,江苏援黄医疗队已经进入加强对黄石基层医疗机构感控管理和防控措施的细化指导工作中,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刘辉卉 牟星光


调查研究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