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0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长期目标与当前奋斗的有机统一。当前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

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就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实现。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实践证明,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国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防范和化解各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需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还有许多“腊子口”要克服,还有许多“娄山关”需要攻克,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我们绝不能有半点的骄傲自满和故步自封,绝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懈怠,必须坚定不移地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稳

坚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稳,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的重要方法,更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宝。“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

坚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稳,就要俯下身子,加强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碰到的问题更复杂、触及的利益更深层、遇到的困难更艰险、面临的矛盾更尖锐,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不行,刻舟求剑、闭门造车不行,胡思乱想、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坚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稳,就要尊重基层群众实践,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再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基层活力,鼓励支持基层群众的探索创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和推动改革的积极性。

坚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稳,就要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要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推出一批更有针对性和开创性的改革举措,使改革推进的过程同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过程相协同,使实现人民群众长远利益的举措和维护人民群众当前利益的做法相衔接,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进全面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充分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断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

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政治自觉。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更艰巨、需要协调的矛盾更尖锐,改革面临的阻力更大、面临的风险更多。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扎实推进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行动自觉。为政之要贵在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任务重、困难大、矛盾多,没有真抓实干、没有埋头苦干,就难以突出重围、取得成效。因此,要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精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

(作者:刘建武 李铁明,分别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10月09日 05版)



调查研究进行时